膀胱外翻的表现

2008-04-15 00:00:00 来源:



  膀胱外翻畸形表现为下腹壁和膀胱前壁缺如,膀胱后壁向前外翻,输尿管口外露。
  [影像学表现]
  1.平片:骨盆发育异常,耻骨联合完全分开,分开的宽度约和骶骨宽度相当,使骨盆张开呈马蹄形,两股骨外旋。
  2.尿路造影:膀胱位置下降。
  在5mm长的胚胎中,由内胚层形成的泄殖腔与前面的外胚层靠近,以后两层间又嵌入一层附有血管的中胚层,形成前腹壁。如中胚层不发育或末在中线集合,泄殖腔向前移位,使内、外胚层直接接触,局部的外胚层和泄殖腔前壁被吸收,即导致不同程度的膀胱外翻。
  外翻膀胱的膀胱前壁和前腹壁缺损,膀胱后壁的粘膜缘与腹壁皮肤连接,整个后壁便膨起于腹壁缺损区。裸露的膀胱粘膜色泽鲜红,易擦伤出血,伴有剧痛,且因慢性炎症和长期机械性刺激,可使粘膜上皮变性,甚至恶性变。在后壁还可见到略高起的输尿管口有尿液间歇喷出。尿液经常浸湿周围皮肤,引起皮炎或湿疹。多数病儿在幼年因泌尿道上行性感染而死亡。膀胱外翻几乎均合并尿道上裂和耻骨联合分离,或伴有髓关节脱位。此外,还可并发腹股沟疝、隐睾、脐膨出、脊柱裂等多种畸形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